升學解碼

同學DSE放榜成績5444 留港或到英國升大學如何選擇

問:親愛陳筱芬教育博士,你好,關於英國升學有問題想請教你。本人兒子今年剛考完DSE,準備到英國升讀大學,HKDSE成績5444,修讀Computer Science、一心讀英國Manchester & Birmingham 大學,無奈這兩所大學收生已滿,今年無法升讀,有教育中介建讀以下課程:

1.Manchester & Birmingham Foundation,一年後再報讀大學Year 1;
2.今年升讀一般大學,現有offer Leicester大學可直接升讀Year 1。

冒昧請教你:選擇修讀一年Manchester & Birmingham Foundation,之後再考升較好Manchester & Birmingham大學,但不保證一年Foundation後可升讀心議學校,要看成績,還是今年直接升讀Leicester大學可直接升讀Year 1?請教應如何選擇較好,可否給予建議,謝謝!

答:你好,兒子DSE成績真的不錯,已經有足夠分數應該可以直入英國大學,不需要入foundation year浪費一年時間,而且foundation year未必保證能插入心儀Birmingham或Manchester學校。我建議你讓兒子直接升讀Leicester大學,不需要浪費時間,而且這大學也很不錯,他日畢業成績好再考名牌大學碩士。另外如果讀電腦課程,Surrey、Leeds或Newcastle大學也不錯,可以看看有沒有位。

再問 : 陳博士,不好意思,現又遇到新的問題,煩請給予建議,謝謝!昨天香港JUPAS公布收生結果,兒子現被香港科技大學收讀理學士(JS5103化學科學),所以有點困擾,是該讓兒子去英國Leicester大學讀Computer science Year 1,還是在香港讀?因兩個不同科目,大學排名也不同,所以有點不知該如何選擇較好,敬請博士能給些建議,非常感謝!

再答:首先我會按孩子的興趣、科目的實用性、就業前景、將來在哪裏發展及工作、出國升學增加視野,當然學校的名氣也影響就業機會及經濟能力來考慮。

如果IT是他的興趣所在,現時科技當道,發展如日方中,科目實用性高,讀computer Science就業機會前途明朗,而且入行高薪,發展亦跨國性無界限。

如果讀化學科學,這是純科學,畢業後是着重科研發展,出路較窄,或以科大畢業生學歴轉行入商界、創業或考入大公司作Management Trainee。

論名氣,如果在香港發展,找大公司工作,作為科大畢業生如果成績好,會比Leicester大學吃香。但如果在外國發展,讀電腦隨時找到工作,亦是移民最吃香技能行業,在Leicester大學修讀能夠學以致用。

最後,當然是兒子在香港讀書的話,每年學費只是港幣四萬多元,與到英國留學比較,在港讀科大可給你節省不少學費。

但我想,出國讀書能擴闊視野,鍛煉獨立。如果是孩子的抱負,他個人希望出國,經濟能力負擔,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,要看孩子多希望出國了。

祝一切順利!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